Saturday, February 20, 2010

“黑心”黑芝麻



年初一那天,在槟城老家,有亲戚来访。
我兴致勃勃地拿出自己亲手做的黑芝麻饼请他们吃。

没想到却遭一大盆冷水淋了下来!

“黑芝麻有毒的!”
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芝麻,只有芝麻吧了!”
“黑芝麻全部都是用白芝麻染色而来的!”

刚要伸手去拿黑芝麻饼的亲戚、小孩们马上把手缩了回来!

“Ha?黑芝麻是染色的啊?”
“有毒的?我不敢吃!”
“Ei-yer...颜色来的!”

我呆在那儿,有够尴尬的!

一直以来都认为黑芝麻是有营养的食品,
如果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黑芝麻,我却不赞同。
也许是一些“黑心肝”的商家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,才把白芝麻染成黑芝麻来卖吧!

心里是这样想,但没证没据的,我也不想多说。

从老家回来后,马上上网找资料。

结果是:
有白芝麻,也有黑芝麻,更有染色黑芝麻!

2009-01-16 作者:记者 左佑, 来源:新乡网

黑芝麻与白芝麻相比,因黑芝麻有滋补、养血等功效,常用来入药,而白芝麻也就是用来榨制香油等,所以黑芝麻的价格一直高于白芝麻


一些无德商贩在利益的驱使下,置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于不顾,在芝麻上动歪脑筋、做手脚,以获取更大的利润。

如何辨别真假黑芝麻?
真正的黑芝麻是不会掉色的,颜色是深灰色的,不至于黑得发亮,更不至于会泡出“墨水”。

(幸好,我买的黑芝麻是深灰色的,也没黑得发亮。)

消费者如遇到黑得异常的芝麻要慎重购买,最好用一点水放在手心,轻轻地搓揉,如手上留下异样的颜色就要小心了。

买回家后,食用之前先用清水清洗,浸泡一段时间,如果清洗后的水为墨黑色或芝麻出现掉色现象,则基本可断定是染过色的芝麻。

染色用的合成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为原料,用化学方法合成的,不但没有任何营养价值,且多有毒性,长期过量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。
《责任编辑:李蕾蕾》
唉,无德商贩,真是害人不浅啊!

6 comments:

键轩惠娘 said...

自己吃完,他们不识货~

Yap Lf said...

谢谢谢谢=)
听你这么一说,我所有的委屈都一扫而空了,哈哈哈...

ccm said...

我想,当时一定很尴尬吧!
那么,我们常常做黑芝麻面包,吃黑芝麻糊,又怎样解释?

他们不吃,记得留一罐给我!

Yap Lf said...

好像是我特地下了毒给他们吃似的,超超超尴尬的=(

留一罐给你咯,哈哈...

Yap Lf said...

不过,有这样的无良商家,以后要买黑芝麻食品倒要特别小心了。

Loytor Media said...

酱好吃的东西,有毒都照吃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