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9, 2009

不公平,无所不在

女儿的一位大学同学的英文比较弱。女儿很用心地教她做英文assignment,还帮她改了很多grammar mistakes。成绩公布时,同学获A,女儿只得A- 。女儿感到有点沮丧。没关系,同学若肯用心学习,能帮她获得A,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。

记得以前在师训学院受训时,不公平的事件多到不胜枚举。
那时候没有电脑,每当讲师给了assignment后,我们就得赶紧往图书馆里钻,忙着找资料。整理好资料后,还要用打字机打出来,再设计封面,装订好后才交给讲师。做起来是相当费时和伤脑筋的。

但最感气愤的是有些同学不但不肯付出努力,反而得到比我们更好的成果。当我们忙到焦头烂额时,她却在那儿织毛衣、看电视、讲电话...等我们终于做好了后,她就跟我们借来抄。她还把封面设计到美美,里面的内容却全是抄我们的。成绩公布时,她得A,我们得B!

我们终于看清了一件令人感到非常失望的事实,原来有些讲师竟然也是“以貌取人”的。只要你做到美美,才不管那是抄来的,还是你的呕心沥血之作!
然而,往正面想,从我们认真地找资料及用心地做功课中,我们学到的东西和所获得的知识,肯定会比那位同学多很多。

还有,印象最深刻,也是最感委屈的一次是考乐理的时候。
那时班上很多同学都不会乐理,都看不懂那豆芽似的音符。考乐理的时候,我很快就做完了。因为题目都是启蒙和grade 1 的,而我因为有去音乐学院学钢琴,乐理已经做到grade 6了,所以那些题目根本就难不倒我。

但这下可糟了,麻烦来了!考着试时,坐在左右两旁和前后的同学都不断“光明正大”地问我答案。我很为难,面对“重大的抉择”,不知该怎么办才好。最后,因为拗不过她们,只好选择告诉她们答案。
突然,听到讲师很大声地喊我的名字:Yap! Jangan curi tengok!
吓到我目瞪口呆、有口难辩。那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什么是“哑子吃黄莲,有苦自己知”!

考卷派回来时,我全对,但右上角却写着大大的、触目惊心的“C”。
那位完全不懂乐理,考试时要我给她答案的同学也是全对,右上角写着大大的,美美的“A”!

去找讲师理论,他不相信我,还揶揄我,给我脸色看!很失望,竟然会有这么不分青红皂白的讲师!很不甘心,很委屈,欲哭无泪!很想马上回家拿文凭给他看,无奈家太远了!
更感气愤的是,那位拿“A”的同学完全不理会我的感受,还拿着考卷,高兴得到处去炫耀!

隔了几天,想想,算了!C 就C吧!只要我知道,在我心里,我的乐理是A就行了!

其实,学院里的不公平还没那么可怕,职场里的不公平才叫人“不寒而栗”呢!

所以,不能“计较”,一“计较”就辛苦了。

只能“一笑置之”! 无所谓,由他去吧!

2 comments:

yyanbin said...

安诺,很多很多不公平……放心放心,我会学着去放下

Loytor Media said...

放下。。。
很难。。。
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难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