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0, 2010

如果...也许...

一直都以为自己很善忘,很多陈年旧事都不记得了,但最近却常常会想起。

记得以前的学院不多,没什么选择。Form 5 毕业后,成绩允许的话就会被录取进入Form 6 ,也就是大学先修班就读。不然的话,就得申请其他有限的课程或进入社会大学。

那时候只有在TBS中学有开设一班Form 6文科班。理科班的学生都会被派到芙蓉或瓜拉庇劳去。应该说是很幸运吧?我竟被派到芙蓉Tunku Dura中学读Form 6理科班。

这么巧!命运作弄人吧?收到录取信时,爸爸却刚好失业了!

家里只靠妈妈一个人,上午割胶,下午帮人缝制衣服的微薄工资,哪有能力让我去这么远的地方读书呢?

妈妈说,我生为长女,要为家里着想。下面还有一个妹妹,三个弟弟要读书,爸爸又失业了。而且Form 6 很难读的,我的眼睛又有缺陷,把眼睛读到瞎了更惨,还是不要去读了吧!

就这样,孝顺的我,不敢违抗,更不愿看到妈妈幸苦失望,我放弃了大学先修班,放弃了大学梦,去当了临教。

后来申请到进入芙蓉Raja Melewar师训学院受训,不用付学费,每个月还有津贴可拿,减轻了父母的负担。

记得在芙蓉师训学院受训的第一个学期时,因为学院里还没宿舍,我们得暂时寄宿在学院对面的Tunku Dura中学宿舍里。那时百感交集,还自我安慰说,没机会和同学来到这间中学读Form 6没关系啦!至少我还在这儿住过。

但,有时候遇到种种挫折,情绪低落时,会偷偷地埋怨为什么偏偏在我要去读书的时候,爸爸就失业了?为什么牺牲的人一定要是我?如果我有去读Form 6 的话,也许我已大学毕业了。

不过,大多数的时候,我都会这样想:
如果我有读Form 6 的话,也许我会考不到STPM,也许就无法上大学,也许到现在我还是一事无成呢!

先生说,如果我有去读大学的话,也许我们就永远无法相遇,也许故事就不一样了。

也许这就叫做缘份吧!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,尤其是珍惜当下。

其实,把以前的事情写出来,并不是在遗憾什么,只是觉得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,可是却不懂得珍惜,而且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!


1 comment:

Loytor Media said...

对啊~
人就是酱的~
困境,有时候是要创造的~